close

今天8/24(三)

今天早上要去辦理semester ticket,這樣之後坐公車才不怕被抓到~~哈哈

感謝網路上有人分享經驗所以大概知道要作什麼之後就不會這麼擔心。 http://goo.gl/uDWmY

那個網誌也有他的工作時間,德國的工作時間每天都不太一樣,不要撲了個空,畢竟那裡不太近~~

 

在一樓(EG?)的右手邊進去就可以了,

First:要先拿號碼牌

有點像台灣的郵局,前方的大看板會提示你號碼牌幾號要去幾號櫃檯,他們的櫃檯感覺都很容易親近歐,今天負責我的那個櫃檯媽媽,不太會說英文,所以請了他的同事幫忙作翻譯

文件需要:我事先填好了的白色文件+護照(我不太記得需要什麼其他文件了),交給他以後,他蓋了章後就代表你註冊成功了,前後不須超過五分鐘

Second:去拿Semester ticket

在旁邊的Studi-Schalter櫃檯

需要文件:護照、letter of acceptance、有四個格子的繳費收據(應該是給international office59元學期費的收據後會拿到的東西)

之後很快的就可以拿到Semester ticket了!!

Third:辦理延簽

前往2OG,可以先問202的info center你要去哪個地方辦理extend Visa,他是照姓名的順序分別的,所以雖然Info center叫我去214(結果他是個等候室),但是我看門上的記號,是寫216才是處理我的名字的辦公室,先在外面敲門,等裡面的人有叫你進去之後出示護照就可以跟他約時間,我在約時間的時候staff跟我說要找一個可以擔任翻譯的人來,而且是約隔天早上八點~~

害我趕緊跑回international office 找救兵,幸好他們本來就會安排assitant 協助我們處理這個問題,只是助理八點才上班,所以還要特別要求助理7:50跟我在大門口碰頭~~

明天早上會發生什麼事,請看集待續。

PS:那個Staff的態度真的超超超差的,我問他可不可以不要帶翻譯,用英文溝通,他說我們是德國政府,要講德語,明明就是自己的英文不夠好~~氣死!!!

 
--------------------------------------------------------------------------------------------

嚇集 8/25

我今天早上六點半就起床要準備去辦延簽,很快的坐車到K7後發現,我忘了帶rental contract,又趕緊跑回家拿,到K7時剛好是跟我的翻譯助理約定的7:50am,今天來幫我的小黑人助理叫作Sergio,等到八點大門開了以後就直奔2OG(很酷ㄟ~~他們的電動門真的到八點整才開),到了216室又見到了那個小B staff,他原本還很不爽的要罵我們是不是沒有預約就跑來,還好Sergio跟他說了我們是預約8:00的人,他才沒有開罵,等到我把所有的文件都給他看之後,果然問到重點:在德國的銀行戶頭有沒有錢,我跟他說我禮拜一才開戶所以沒有這麼快可以存錢,我家人會在第一時間把錢存進去,結果還是不行QQ,還是要預約下一次的appointment 9/9 8:00am,Sergio跟我說其他的文件都沒有問題,只要那天再補一個銀行戶頭證明,因為請他這麼早來但是沒有辦成功,所以很不好意思,但是他說因為他家在K3,如果早上八點約在K7,比他早上8:00要去L1的辦公室上班還方便,而且因為他沒有semeser ticket,所以他都走路上下班(好守秩序的人)。

之後我陪Sergio去拿一些文件(應該是要拿到international office的),還有他自己也要辦延簽要make appointment。

之後我們的交流之旅就開始了,因為我以為他是resident 所以問他說為什麼他也要辦延簽,這個問題好像打開了他的開關,他就開始說他是在international office工作的,之前是Mannheim的學生,小時後在德國長大,後來搬到瓜....(南美的國家)一直都念德文學校,然後他開始跟我說那個staff真的很unfriendly~~,可能是他的工作很無聊.....整個話題大開

然後他問我在Mannheim這幾天有沒有什麼計畫,我說沒有,因為我沒有上課,他就建議我去Travel然後告訴我了一些小tip

1.買一日卷:他說有德國全國的一日卷和沿著什麼河的一日卷,如果是團體票的話,會非常非常便宜~~ 五個人29歐

2.共乘:速度也快,價格會比一日卷貴一點

我找到了一個人的網誌有詳細的介紹

一到達Mannheim時,除了開戶、註冊、辦保險等必備手續外,還有就是辦學生證跟購買semester ticket,這張semester ticket要價127歐元,但是卻非常值得,因為有了semester ticket,不但是Mannheim市內交通全部不用付錢,坐火車前往鄰近地區旅行,在依定範圍內也都不用付錢,如海德堡離Mannheim只要20分鐘的火車車程,此外最遠還可以到Würzburg,甚至是德法邊境,但是僅限於坐慢車。 

而此外由於德國發達的鐵路系統,要在國內旅遊或前往其他國家,也都是非常的方便,若想出門旅遊,建議不要選星期五與星期一的課,這樣就可以充分利用週末的時間。而德國國鐵有一種特惠票叫做邦票,可坐慢車在同一個邦裡移動一整天,一張邦票也只要30歐上下,卻可以讓2~5人共乘,所以若能找到五個人,一個人平均只要六歐,可說是相當划算,德國國鐵在週末也提供週末票的優惠,如同邦票一般,一張週末票可讓2~5人共乘,但移動範圍增加到德國全國,不過也僅限於坐慢車移動。 

在歐洲旅遊也可以利用便宜的廉價航空,如ryanair,飛機票越早定會越便宜,如我在復活節計畫從杜賽道夫飛到柏林,一個人只要10歐上下,但如果是起飛前一兩天訂,就會貴上很多了。而想要訂這些機票或巴士票,通常需要有信用卡,所以建議在台灣先辦好附卡,或者是郵局的郵政金融卡,這樣訂票才會比較方便


學期票的範圍:

The ticket is valid throughout the VRN-region except the West Palatinate (marked in the VRN-honeycomb plan) in all buses, trams and shared traits (DB: RE, RB and S-Bahn in each of the second class) and in all Ruftaxilinien. 


因為明天晚上有international night 所以沒有辦法去玩,後天跟別人約好要去博物館河岸節,禮拜日也不知道可能會什麼活動,所以暫訂下禮拜一要去海德堡,或是附近的地方~~

 

在這裡不經complain一下:德國真的是一個很講求制度但又很隨便的地方ㄟ,因為我同學沒有存錢也是過了,

                                      我昨天去銀行存錢,小姐說我的戶頭還沒有vaild所以不能存,但是也有人第一天開戶就存了,為什麼都有兩種規則??

-------------------------------------------------------------------------------------------------------------------------------------------------------------------------------------------------------------

9/9 去辦延簽

  • 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Passport

  • Filled out application form (available at the foreign registration office)

  • Entrance/student visa for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ONLY required if you are a member of a country from which an entrance visa is required)

  • Proof of enrolm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Mannheim (you receive this document automatically on the day you enrol)

  • Proof of financing your studies. This can generally be secured on presenting proof of finances of € 670 per month (for example with a savings book or bank statement etc).

  • Proof of health insurance

  • A recent passport photo with special size requirements (you will find a photograph machine at the foreign registration office in K 7 on the first floor)

  • Fees: to be announced

  • Welcome Letter of the University of Mannheim

  • Rental contract

因為從1/9/2011德國有新的規定,就是延簽需要辦一張電子卡片,不像以前貼在護照裡面,所以讓整個程序變得非常複雜且昂貴。

From September 1st, 2011 on, there will be changes in the process of issuing the residence permit. From then on, the residence permit will be issued as a separate, credit card-sized document. The electronic residence title contains a chip with your personal data, a photograph and two fingerprints, as well as data on your right of residence.

Since the residence permits will be produced at the Federal Printing Office (Bundesdruckerei) in Berlin, the issuing process might take up to 4-6 weeks. The Foreign Registration Office will henceforth no longer be able to extend the residence permit right away at your visit.

費用:30Euro (電子卡片的工本費,因為我們是學生所以原本延簽是不用錢的)

時間:1HR (有超多手續,包括蓋指印)

完成手續之後,你就會拿到一個彩色的暫時延簽,之後會收到一封信是pin碼,約四到六週後會收到通知去領卡片,要帶pin碼和護照with you,領了卡片才算完成延簽。

Information for the 部門

Address: K 7, 68159 Mannheim

Phone: 0621 / 293-326

 

Opening Hours:

Mon: 8:00 am –  2:00 pm

Tue, Wed & Fri: 8:00 am – 12:00 pm 

Thu: 8:00 am –  6:00 pm

 

Who you are to register with depends on your last name and the letter it begins with:

Last name initial

 

Contact Person

 

Phone: 0621-293

Room

 

A - Aw

Ax - Ca

Ms. Schrick

Ms. Huber

-3 6 8 8

-3 6 8 9

218

Cb - Dt

Du - Go

Ms. Sen

Ms. Stemmer

-3 2 9 0

-3 6 8 6

216

Gp - I

J - Ki

Ms. Axtmann

Mr. Kohler

-3 6 8 5

-3 2 9 2

215

Kj - L

M - Nh

Ms. Haase

Ms. Wissenbach

-3 5 6 9

-3 6 8 4

213

Ni - Ra

Rb - Sm

Ms. Semerci

Ms. Lederle

-3 2 9 3

-3 6 8 3

211

Sn - U

V - Z

Ms. Seitz

Ms. Beßler

-3 2 9 4

-3 6 8 2

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